我院教師參加2024年第六屆長三角社會學論壇

發布者:林蒼桑發布時間:2024-02-02浏覽次數:10

2024129号,以“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中社會學學科的新貢獻”為主題的第六屆長三角社會學論壇在蘇州市吳江區七都鎮召開。來自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等地15家高校以及吳江區七都鎮地方幹部等50餘名專家、學者參加了本次論壇。我院環境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陳阿江教授、副院長陳濤教授、社會學系主任顧金土教授、人口研究所王歡副教授參加了本次論壇。

會議設置4個單元。陳阿江教授在“社會治理與社會建設研究”單元作《環境社會工作何為》的主題發言,陳濤教授應邀主持“數字資本與家庭功能研究”單元,顧金土教授在圓桌論壇環節就長三角社會學學術共同體的發展提出了建設性意見。陳阿江教授在《環境社會工作何為》的主題發言中指出,在環境議題日顯重要的大背景下,社會工作如何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設中,已是一個緊迫的話題。環境社會工作可以扮演“為環境受害人群提供服務”“引導、改變人的環境行為”“改變推動組織的環境行為”等功能。環境社會工作的發展既是現實的需要,也是社會工作學科自身發展的内在必然。

活動期間,我院教師還參加了江村學院建設計劃研讨會,為江村學院建設獻計獻策。

據悉,長三角地區八所擁有社會學一級學科博士點的社會學院系于2018年發起成立“長三角社會學聯盟”,我院是發起成立單位之一。今年,經過相關單位申請和“長三角社會學聯盟”主席團審議,共有7所高校參與該聯盟。本次論壇是“長三角社會學聯盟”擴容後的第一次學術論壇。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