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國慶教授參加零碳能源創新體系研讨會

發布者:林蒼桑發布時間:2024-01-12浏覽次數:10

202416-7日,“離軌化石能源的零碳能源創新體系研讨會”在浙江嘉善的“長三角生态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嘉善)企業交流服務⛩⛪➰”舉行。本次研讨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嘉善縣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旨在探讨零碳能源創新體系建設實踐新發展,探索淨零碳轉型的新路徑。來自全國各地的政府、企業、高校等10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會議包括會議緻辭、主旨發言、主題報告(零碳技術與應用分享、零碳轉型新思路)、零碳微單元工作總結及2024年工作計劃讨論四個環節。

在主旨發言環節,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工業大學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長潘家華,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節能中心副主任康豔兵,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中心副主任馬愛民,中國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可持續發展經濟學研究室主任、中國政府出席聯合國氣候談判代表團成員王謀、嘉善縣發展和改革局局長黃斌發言。主旨發言專家深入分析了全球氣候變化的緊迫形勢,并結合剛剛召開的202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與COP28會議,從國際與國内兩個層面探讨如何推動離軌化石能源的零碳能源創新體系建設,深入推進生态文明建設和綠色低碳發展。

主題報告環節主要圍繞零碳技術與應用分享”“零碳轉型新思路兩個主題開展讨論,分别分享了一站式全生命周期零碳、光伏、鉛碳儲能、零碳建築等不同解決方案,分享了零碳校園、零碳社區、零碳園區、零碳産業社區等零碳微單元的成功實踐,提出了零碳單元資源優化配置、綠電、新型電力系統、稻光共生、氫光儲充一體化等不同思路。與會專家就有關離軌化石能源的零碳能源創新體系建設的技術、社會、經濟方面等問題進行全面深入交流。此外,總結了2023年工作,展望和讨論了2024零碳研究與實踐協同科創平台協作工作。

本次研讨會是緻力于零碳微單元綜合能源解決方案及經濟社會變革研究與實踐的協同科創平台建設的志同道合者的學術盛會。與會各方初步形成了零碳微單元建設的共識,有助于适應國際和國内能源結構轉型經濟社會建設需要,加快新型能源體系建設,加強資源節約集約循環高效利用,提高能源資源安全保障能力,深入推進生态文明建設和綠色低碳發展,服務于區域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國際社會碳中和目标提前實現,進而為将本世紀末溫升目标控制在1.5度以内,貢獻可複制、可推廣、标準化、規範化、切實可行的:世界方案“,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生命共同體構建做出貢獻。

加拿大预测网原院長、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國際水電協會可持續水電評估理事會社會委員會輪值主席施國慶教授應邀參加會議,并在零碳微單元案例評價及前景分析專場參加點評和讨論。他認為,零碳微單元已在多個場景實現,建議進一步厘清各種零碳微單元模式、應用場景、基本技術模塊構成、核心要素,提出論壇微單元的技術、經濟、财務、社會、環境、安全評價方法體系,通過政産學研用協同機制,多元發力,擴大應用範圍,組織多元化的系統實踐,實施能源轉型、産業發展、經濟社會的整體變革,迎接低碳社會變革的到來。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