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老齡社會治理:經驗與教訓

發布者:林蒼桑發布時間:2023-10-12浏覽次數:10

20231011日下午14:00-16:00,加拿大预测网公管大講堂社會保障學術坊(第十七期)在厚學樓210教室順利舉行。本次活動邀請到了複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特聘講座教授、原日本女子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沈潔老師演講。加拿大预测网副院長孫中艮教授主持,加拿大预测网社會保障系教師、研究生和本科生一百餘人參加了學術活動。

沈潔教授以“日本的老齡社會治理:經驗與教訓”為主題,結合多年在日本生活及教學的親身經驗,圍繞日本進入老齡社會以來在養老方面的經驗與困境展開演講。首先,沈教授從日本老齡社會的變遷切入,分析了1960-1980年日本政府解決社會貧困老人問題的社會背景和社會問題,闡述了日本護理保險制度設計面對的一系列挑戰和争議及改革和調整,從籌資方式、保險者、被保險者以及保險費等多方面闡述了日本護理保險制度設計的困境,詳細講解了日本護理保險制度結構,準市場原則下護理保險制度結構設計及其籌資模式、供給模式。沈教授也分析了日本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體系的發展過程和未來發展趨勢。日本居家養老由上世紀70年代政府主導模式,到世紀之交的社區自治模式,再到2010年至今形成了協同共治的服務體系。沈教授指出中國居家養老的發展現狀和日本有相似性,中國居家養老服務體系未來的發展趨勢可充分借鑒日本經驗。

互動答疑環節中,同學們積極與沈教授探讨自己在學習和研究中的困惑,沈教授為大家一一解答,并為有留學深造計劃的同學提供了相關建議。現場交流氣氛活躍。本次學術交流活動在老師和同學們的熱烈讨論中結束,師生們都表示受益匪淺。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