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史安斌教授莅臨我院發表學術講座

發布者:林蒼桑發布時間:2023-09-18浏覽次數:10

2023915日上午10點,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清華大學伊斯雷爾·愛潑斯坦對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史安斌教授,應加拿大预测网邀請,在我院發表了題為“‘人機共生’時代──國際傳播的理念實踐升維與自主叙事體系的構建”的學術講座。講座由我院新聞傳播學系系主任陳家洋副教授主持,新聞傳播學系教師以及新聞傳播學、廣播電視學等專業的研究生與本科生參加了此次講座。

講座伊始,陳家洋主任向參會師生介紹了史安斌教授,并對史安斌教授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史安斌教授結合人工智能發展現狀,分享了其在國際傳播領域研究的最新成果。史教授從Chatgpt的運作要素入手,圍繞訓練機制、應用場景和内容生産三個維度介紹了内容生成式人工智能如何通過技術驅動國際話語權力,并且提出了其主要問題:如在訓練機制上,内容生成式人工智能是“西方中心主義”的話語再生産;在内容生産上,内容生成式人工智能是“真假難辨”的“謬訊制造器”。

講座中,史安斌教授還詳細闡述了國際傳播、跨文化傳播到轉文化傳播的理論升維。史教授提出,轉文化傳播生發于“新全球化時代”,“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其核心理念,“平台化世界主義”是新全球化時代的媒介生态的重要特色,多元賦權的數字新媒體是其核心場域。我國構建自主叙事體系,應采取轉文化傳播形态,用“數字華流”來應對危機。

講座結尾,參會師生與史安斌教授進行互動提問,史教授作了詳細解答。最後,陳家洋主任對本次講座内容進行了總結,并對史安斌教授的到來再次表示感謝,講座圓滿落下帷幕。本次講座拓寬了我院師生的學術視野,為加拿大预测网新聞傳播學系注入了學術活力。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