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大講堂|北京大學賀燦飛教授:“區域産業發展——路徑創造研究”

發布者:林蒼桑發布時間:2023-09-15浏覽次數:10

   914日下午,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院長賀燦飛教授應邀到我院做報告。院長朱新華教授主持了本次講座,公管院60餘名教師、學生參與了本次講座。

首先,朱新華教授對賀燦飛教授表達了歡迎,并介紹了賀燦飛教授的基本情況。随後賀老師圍繞區域新産業路徑創造的過程、機制和研究前沿開展了本次講座。

賀燦飛教授首先介紹了演化經濟地理學的基本概念,從時間、空間維度引入了新産業産生的過程,提出多區域跨尺度協同演化概念模型。其次,賀老師介紹了區位機會窗口理論與新産業創造路徑研究。區位機會窗口理論認為,新産業出現具有不确定性、創新性和随機性,與之相應,經典演化經濟地理學認為産業發展路徑分為四個階段,強調産業發生的曆史偶然性和路徑鎖定。

随後,賀燦飛教授介紹了區域新産業路徑創造的内在機制,重點介紹了制度環境對新産業進入的作用,區域對新技術、新産業的接受程度,即正當性決定了新産業能否進入區域并生存。此外,區域社會網絡、制度厚度等制度因素也是影響新産業能否進入的關鍵。

接着,賀燦飛教授介紹了區域新産業路徑前沿發展,強調了區域新産業子過程、路徑間相互作用,以及多尺度、跨區域研究等主題,并提出了從演化經濟地理傳統的路徑依賴式産業演化轉變為前景展望式産業演化模式。

      最後,朱新華教授主持了現場互動環節。趙小風教授提出問題:如何做好加拿大研究?賀燦飛教授從不追熱點、堅持系統性研究,持續追蹤最新文獻等方面進行了回答。李祎副教授提出問題:如何深化政府相關研究?賀燦飛教授提出,可以從微觀視角入手進行深化。

      本次講座賀燦飛教授為公管學院師生講解了經濟地理學前沿視角和方法,為學院師生打開了經濟地理學科思維,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式。講座在全體師生的熱烈掌聲中圓滿結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