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行實踐|公管院學子聚焦鄉村振興,紮根基層開展暑期社會實踐

發布者:林蒼桑發布時間:2023-08-30浏覽次數:10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青年上好與現實相結合的“大思政課”,将“小我融入大我”, 公管院組建多支實踐團隊深入各地一線開展實踐調研活動,引導青年學子紮根祖國大地,提升實踐和調研能力,強化專業學科知識的應用,助力鄉村振興國家戰略實施。

以文賦能,築夢鄉村文化振興

音聊暖童心,築夢護童年實踐團在陝西石泉池河鎮西苑社區開展鄉村留守兒童支教活動,并舉行結課文藝彙演暨實踐⛩⛪➰簽約授牌儀式。支教期間,團隊共設計了3個年齡段、8個科目、70個課時的教學内容和56個課時的暑期作業指導内容。同時,實踐團開展彩繪鄉村活動,與當地留守兒童共同完成彩繪課堂,并舉辦暑期結課彙報,進一步加強中西部地區農村未成年人思想引領,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四海同音——羽翼語言工作室推普助力鄉村振興實踐團前往安徽省甯國市雲梯畲族鄉和廣東省汕頭市隴田鎮兩地進行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在雲梯畲族鄉和汕頭隴田鎮兩地,實踐團深入到群衆一線,通過問卷、訪談等形式,對不同年齡、不同職業和不同特性的群衆展開普通話使用情況的調研。實踐團在隴田鎮浩溪學校對學生進行了普通話水平等級測試,了解當地青少年普通話學習情況,進行點對點的糾正和記錄,給當地青少年的普通話學習提出針對性建議。

産業振興,碩博團隊紮根田野

從三E到三宜博士調研團在湖南省婁底市漣源市茅塘鎮道童村開展為期一周的實踐調研活動。以宜養、宜居、宜業為發展理念的北京公益三一基金會于2018年進入道童進行鄉村振興試點工作,探索凝聚人心、組織培育、共建共治、全面振興的道童路徑。調研期間,實踐團為道童村志願者骨幹們特别介紹了國内優秀志願團隊的成功經驗,指出志願項目可持續性發展的關鍵在于隊伍建設,并與志願者小組長們進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資本下鄉根植鄉村社會研究生調研團前往南京市江北新區落橋社區,與社區工作人員和當地村民深入交流,切身感受落橋村鄉村振興的突出成就,深刻理解基層内部建設的必要性,親身體會基層治理的多樣性和有效性。此外,實踐團積極将實踐成果學術化專業化科學化,參與了2023年江蘇省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賽。

數字賦能,創新推動兩山轉化

探索兩山理論實踐,助力生态共富之路博士調研團在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開展了為期一周的實踐調研活動。調研期間,團隊成員分别與兩山投資集團以及開化縣農業農村局等政府部門開展了座談會,參觀了高田坑村、和田村、金星村等示範村以了解生态資源收儲的具體過程。同時,通過深入訪談,實踐團了解了錢江源系列生态産品的品牌戰略。實踐團本次重點關注衢州市開化縣的兩山理論實踐過程。

數字賦能新鄉村桐廬文旅融合發展考察團成員前往浙江桐廬,探索千萬工程下互聯網助力鄉村的特色發展道路。實踐團深入當地基層,探索當地鄉村發展的數字道路。

公管院青年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在實踐中展現河海作為,發揮專業優勢,走進基層,投身社會,以強國有我的志向為鄉村振興貢獻河海青年力量!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