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思之聲|憶峥嵘歲月,品文人之志

發布者:林蒼桑發布時間:2023-06-19浏覽次數:10

2021級行政管理 劉茜

光陰流轉七十載,歲月如梭憶芳華。2022年金秋十月,華東水利學院迎來了七十周年華誕。1952年南京大學水利系、交通大學水利系、同濟大學土木系水利組、浙江大學土木系水利組以及華東水利專科學校合并成立“華東水利學院”,此後,華東水利學院開始了他堅定而又漫長的培育英才之路。培育之路七十載,“華水”在用他的親身經曆告知我們峥嵘歲月,時光不負,我們成為了國家水利事業發展中的前沿。七十載光陰,我們的儀器從無到有,從落後到先進,從繁瑣到精簡,一步一步的打磨、建立起了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力求培養出全方位、多層次的人才和精英。

七十年來,華水與新中國同呼吸、共命運,與水利水電事業和地方經濟發展并肩同行。這期間,湧現出了一批又一批有志中國青年。溫故方可知新,展開奮鬥篇章、領略創新精神有助于我們傳承學風。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嚴恺先生的故事。

20世紀初,中國江河失修,洪澇災害嚴重,而水利科技的落後和技術人才的匮乏,無法滿足治水需求。為學習專業技術,1935年嚴先生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取了赴荷蘭學習土木、水利工程的研究生。回國後,嚴先生懷着救國救民的巨大熱忱,勘探高山峽谷,測量荒漠激流,潛心探索江河安瀾良策。在雲南省任職時,曾跑遍全省,勘查了幾乎所有可供開發的工程項目。并且憑借獨到的科學視野和深厚的專業學識,在1940年,不到28歲的他便成為中央大學水利系教授。

新中國成立後,先生受命來到南京,率領師生開山辟土、白手起家,籌建華東水利學院。此後數十年,他既擔任主要負責人,籌劃學校發展,又親臨講壇,教書育人,深受師生愛戴。1982年,他為學校親筆題寫了校訓“艱苦樸素、實事求是、嚴格要求、勇于探索”。這樸實無華的16個字,是他對華東水利學院學子的期待,是他幾十年治學經驗的總結,也是他一生經曆的寫照。先生還多次陳述校訓含義:“水利是艱苦的事業,所以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生活上一定要艱苦樸素。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科學是嚴肅認真的,不能馬虎,所以還要嚴格要求,要有創新精神,才能取得獨特成就。”而先生本人,也用他的一生诠釋了這16個字的含義。

先生晚年在接受采訪時也說:我的前半輩子生活在内憂外患、貧窮落後的舊中國,一心想振興中華、報效祖國,但有志難展。新中國成立了,旭日東升,無限光明,夙願得償。而如今的華水,也并沒有讓先生失望。七十餘載,承借着國家的良好發展和進步,華水也不負先生所望,不僅水利事業蒸蒸日上,而且為了國家戰略人才計劃的良好實施,學校極為重視培養全面綜合性人才,力求為國家輸出更為豐富的“華水人才庫”,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進程貢獻屬于華水的力量!峥嵘歲月,我相信華水将緊跟時代腳步,不忘初心,再創輝煌!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