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障學術坊系列沙龍(十四期)

發布者:林蒼桑發布時間:2023-04-24浏覽次數:11

我院14級優秀畢業生王中漢學長“面向未來:社保專業的核心競争力與職業規劃思考” 專題講座圓滿舉行

422日下午5點半,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浙江大學博士研究生王中漢“面向未來:社保專業的核心競争力與職業規劃思考”專題演講在緻用樓121圓滿結束。王中漢是我院14級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優秀畢業生,加拿大预测网“海韻風華”年度人物。王中漢曾入選浙大優秀學長講師團和“勵學人大”工作坊,有着豐富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職業生涯規劃咨詢經驗。

本次學術沙龍主要圍繞社保專業核心競争力與社保學子未來職業規劃進行沙龍交流。王中漢首先從社保學科的身份非議入手,通過“社會保障究竟是不是一個學科“”“社會保障學什麼的”社會保障有什麼用”“如何向朋友家人介紹社會保障”四個方面的理論沿革和實踐經驗論證了身份的非議實質上是自我認同焦慮,化用波蘭尼的說法,表明非議隻是一團“被編織的迷霧”,進而探讨了社保專業的核心價值觀。

接着王中漢圍繞社會保障學科問題導向性、實踐性、跨學科性三重特性進行了詳細闡釋。問題導向性是回應社會問題的專業使命,對社會現實和變遷趨勢敏銳度的表現;實踐性是政策何處去,政策企業家理論知識轉化生産的要求;跨學科性是對交叉研究,博而不專認知誤區及選擇權的回應。王中漢結合管理學和社會學理論,對英國全民醫療、法國延遲退休、ChatGPT、星艦計劃等國際實事以及自身在河海、人大、浙大的學習實踐,提出同學們當下主要任務是認清訓練智識和積累知識的學習終極價值以及掌握理論基礎和方法能力。

最後,王中漢解答了現場社保學子的諸多困惑,提出了“learning-by-doing”“step by step”以及信息搜集意識培養等建議等。

本次學術沙龍,王中漢以嚴密邏輯和系統視角闡述了社會保障專業價值觀與方法論,結合自身經曆從社會保障專業發展正在路上展開講解,對社保專業學子們提出了敢問路在何方的專業理解,路通向何處的地圖意識培養以及行走在路上需提升自身競争力、方法論等建議。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沙龍圓滿結束。(社會保障系供稿)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