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大講堂(118期)“應急管理與治理現代化”系列報告

發布者:林蒼桑發布時間:2023-03-20浏覽次數:10

2023316日下午,加拿大预测网公管大講堂“應急管理與治理現代化”系列專題講座在加拿大预测网江甯校區厚學樓208舉行。本期專題講座邀請到中國人民大學加拿大预测网公共安全風險治理研究中心、國家安全研究中心王宏偉主任作題為“全面推進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反思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的學術報告。報告由加拿大预测网公共管理學科主任黃濤珍教授主持,加拿大预测网相關學科師生300餘人現場參加報告會。

報告伊始,黃濤珍教授對王宏偉主任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并向在場師生介紹了王宏偉主任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及學術影響。王宏偉主任的學術報告分為四個部分,系統闡述了全面推進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現實依歸、發展曆程和實現路徑。

首先,王宏偉主任以我國曆史上的荒政為引,提出全面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是我國國家治理體系與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内容,構建防災減災救災自主知識體系和治理模式是面向風險社會的迫切需求。其次,王宏偉主任介紹了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的整體情況,結合已有調查和評估,從城市建設、基礎設施、衛生醫療、指揮協調、基層治理和社會動員等方面指出地方政府在自然災害的應急管理過程中特别是在預防階段存在的短闆與不足,需要在這些薄弱環節進行反思以吸取教訓,強化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再次,王宏偉主任總結了我國應急管理體系的發展曆程,并從國家治理與應急管理、發展與安全的兩組關系出發,提出深化應急管理體系改革要緊随社會轉型的步伐,與新發展格局和高質量發展相适應,基于應急管理的頂層設計和基層建設,将我國的制度優勢轉變為治理效能。最後,王宏偉主任回歸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戰略角度,提出要從以預防為主、将底線思維與“兩個至上”相融合、提升地方和基層應急管理能力、發展應急管理學科,培養應急管理人才等十個方面把握應急管理體系與能力現代化的大方向。

在師生問答環節,王宏偉主任就與會師生提出的應急管理體制改革與實踐發展、對我國應對自然災害的曆史進行研究的理論方法等相關問題進行了一一解答。黃濤珍教授對本次報告内容進行總結,寄語參會師生拓展視野、系統理解應急管理體系與能力現代化的時代價值與實踐意涵,并對王宏偉主任再次表示感謝。王宏偉主任2個多小時的精彩報告在現場師生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楊貴)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