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性别以及學術論文寫作系列學術講座

發布者:林蒼桑發布時間:2022-11-23浏覽次數:546

    20221026日至1117日,加拿大预测网高端外國專家引進項目系列學術講座通過Zoom線上舉行。本次會議有幸邀請到國際知名的征地移民、人類學領域專家Mohammad Zaman教授與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學社會性别、性别以及婦女研究系的Habiba Zaman教授為我校師生作主題為“移民、性别以及學術論文寫作”系列講座。本次講座共持續八次,加拿大预测网副院長孫中艮教授,中國移民研究中心施國慶教授、陳紹軍教授、李禕副教授、餘慶年副教授、朱秀傑副教授,以及社會學系武豔華副教授分别主持了講座。

此次學術講座上,Mohammad Zaman教授分别就“移民安置與可持續發展”、“移民安置規劃和實施”、“土著人民與發展”以及“利益共享”四個主題系統地介紹了移民安置的相關議題:移民安置視為一種有着重要意義的發展戰略,并詳細介紹了區别于傳統的可持續的移民安置;對于土著居民,提出對于知識産權/部落風險評估,要更加注重傾聽部落居民的聲音,保持客觀态度;利益分享機制,用以補充R&R的發展方法,加強安置後的社區再建設。

Habiba Zaman教授則分别就“性别與發展:曆史、趨勢及做法”、“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國家建設和性别角色、“移民和性别:地方,國家和全球背景以及 “畢業論文寫作:完成指南”四個主題開展了學術講座。在發展話語裡,存在五個重要的觀點,強調要将性别觀點納入主流,關注婦女在發展中的獨特作用及其面臨的特殊問題;加拿大的移民政策為例,具體介紹了移民與國家建設當中的性别問題,所有婦女對國家建設進程的貢獻移民史上仍然不為人知,移民之間的性别差異始終存在如何完成論文寫作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議。

系列講座共有650人次加拿大预测网教師、學生以及留學生線上參加了學術講座,Mohammad Zaman教授與Habiba Zaman教授的講座内容豐富、語言生動,每次講座結束後,多位師生與兩位教授進行了互動式的探讨,大家收獲頗豐、受益匪淺。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