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閩鋼教授學術報告: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保障制度

發布者:林蒼桑發布時間:2022-10-31浏覽次數:636

221028日下午兩點半,加拿大预测网公管大講堂“社會保障學術坊”系列報告第十三期暨紀念華東水利學院建院70周年學術活動在加拿大预测网江甯校區厚學樓208舉行。南京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教育部公共管理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林閩鋼教授受邀為我校加拿大预测网師生作題為“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保障制度”的學術報告。報告會由加拿大预测网院長朱新華教授主持,加拿大预测网相關學科教師、研究生和本科生一百餘人現場參加了報告會。報告會前朱新華教授對林閩鋼教授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并向在場師生介紹了林閩鋼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研究成果。

本次學術報告主題為“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保障制度”,内容凝練了林閩鋼教授結合自身在社會保障領域多年的研究和思考。林閩鋼教授從中國社會保障制度“前世”“今生”和“未來”即緣起、變遷和發展取向三個方面十分精煉的與我們進行了學術分享與探讨。首先,他回顧并考證了社會保障的詞源曆史,厘清了中國“社會保障”一詞的發展脈絡,強調改革和開放的大時代催生了社會保障,一方面是時代性即為适應經濟體制改革,對内搞活經濟和對外實施改革開放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實踐性即1985923日發布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七個五年計劃的建議》催生中國社會保障制度的發展。随之,林教授抛出“如何回答中國社會保障‘急速性發展’”的問題,他從曆史制度主義的視角來解答“急速性”,并引用“路徑依賴”“間斷平衡”“沖擊-回應”等概念和理論解釋制度突變,提出“關鍵節點”的概念,以19972008年經濟金融危機為例進行考察,他認為“關鍵節點”促進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從而影響社會保障加速調整。最後,林教授引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概念,指引中國社會保障制度的發展取向。他提出了現代化的三層觀(物、人、制度),強調制度優勢拓展了發展中國家現代化的路徑。林教授認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保障制度的三個向度:從服從于資本邏輯的社保制度到以人民為中心的社保制度;從小國的社保制度到大國的社保制度;從殘補式、應急性的社保制度到家國一體的社會保障制度。

互動交流環節,林閩鋼教授就師生們關心的如何構建以需求為導向的養老服務供給體系,中國社會保障發展方向和前沿議題進行了解答,并給出了具有針對性的研究建議。現場交流氣氛活躍、熱烈。林閩鋼教授2個多小時的精彩報告在現場師生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社會保障系  供稿)


Baidu
sogou